【新疆日报】坚决落实粮食安全责任

发布时间:2024-01-15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蒋平安 王广良 浏览次数:1089

  坚决落实粮食安全责任


  □中超买球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校长 蒋平安 副教授 王广良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把粮食安全责任扛在肩上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前不久,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部署2024年“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把粮食安全责任扛在肩上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多方发力成效显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粮食问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要从战略上看,看得深一点、远一点”。新疆把粮食安全生产牢牢抓在手上,近年来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挖掘水资源潜力,新增耕作面积,强化政策和技术引领等措施,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新疆粮食生产呈现面积增加、单产增加、总产量增加的喜人态势。2023年新疆粮食播种面积4237.15万亩,同比增加586.35万亩,增长16.1%。粮食总产423.84亿斤,同比增加61.13亿斤,增长16.9%。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自治区制定了产业集群建设行动计划,科学引导粮食生产向伊犁河谷、塔额盆地、塔里木盆地等优势产区集中,9个粮食主产地州粮食产量占全区总产95%左右,实现了优势产区生产优质粮食。数据充分表明,新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粮食总产增量和播种面积增量两项指标全国排名第一,总产首次突破2000万吨大关,单产水平国内领先。

  二是五级党政抓生产成效明显。自治区有关部门就“地在哪”“种什么”“水怎么供”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经综合论证,明确了2023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2000万吨,增产200万吨的生产任务。自治区财政统筹安排资金100亿元,重点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灌溉和新增耕地开发。各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完善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包联负责工作机制,形成五级党政抓生产的良好工作格局。落实各项政策补贴,保障粮农收益,推进粮食生产机械化,鼓励产粮大县加快粮食产业发展。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和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等方面向粮食生产倾斜,不断完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三是夯实粮食增产物质基础。新疆紧盯“水地”资源保障,聚焦耕地和水资源两个关键要素,不断夯实粮食增产物质基础,促进粮油作物大面积均衡增产。各地州市和流域管理单位统一编制年度灌溉供水计划,充分保障粮食作物灌溉用水需求,切实提高供水质效,有力保障了全区粮食增产丰收。聚焦永久基本农田,优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自治区认定的“四个百万亩”制种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前两年完成“十四五”建设目标任务。持续加大田间节水工程建设力度,把建设中心向南疆推移,强化高效节水和灌溉设施水肥一体化建设。加大干播湿出、膜下滴灌等田间农艺节水技术推广,有效缓解了春季等用水高峰的“卡脖子”旱,奠定了全年粮食增产丰收基础。

  四是科技潜力转化为现实产量。新疆强化科学技术引领,把大面积单产提升作为粮食生产工作的重要工程,引导各地加大优质品种推广应用力度,总结高产技术路径,大面积推广高产栽培技术,千方百计将科技潜力转化为现实产量,推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动实施南疆冬小麦等国家育种联合攻关和自治区种业“揭榜挂帅”攻关项目。开展作物试验展示种植,自治区小麦和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按不同生态区域进行品种布局,明确主推品种和示范品种,推广种植产量品质表现突出、性状稳定的优良品种。普及“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组建粮食产能专家服务组,对口包联做好粮食生产全过程技术服务指导。2023年,新疆冬小麦千亩连片实收单产782.9公斤,刷新全国大面积单产最高纪录;百亩实收单产880.3公斤,创新疆单产最高纪录;玉米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十万亩方单产分别创出全国大面积高产纪录。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新疆拥有丰厚资源条件

  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新疆幅员辽阔,土地资源丰富,水资源潜力充足,具备实现作物优质高产的光热等自然资源条件,增产空间还很大。辽阔的土地和潜力充足的水资源,是支撑新疆高质量发展的自然条件优势,新疆有条件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光热资源优越,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积温和无霜期位居全国前列,适宜作物生长。耕地资源充足,耕地面积超过1亿亩,位居全国前五,96%以上是水浇地,适宜规模化、机械化作业。水资源较为丰富,总量834.4亿立方米,居全国前列。

  二是绿色有机农产品优良。农产品天然品质极佳,小麦品级好。新疆农业生产环境较好,大气、水、土壤质量均好于大多省区,动植物病虫害发生少,是我国生产绿色有机生态农产品的优势区。

  三是发展优势潜力巨大。新疆是我国优质小麦、高产玉米产区。后备耕地资源丰富,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潜力巨大。

  四是多项优惠政策叠加发力。新疆是“一带一路”核心区、西部大开发重点地区、东联西出国际国内大通道、向西开放桥头堡,具有优越的地缘和区位优势,并且享有一系列特殊支持政策。


  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全方位夯实粮食生产根基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战略重点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树立大局意识,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牢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督促各地真正把责任扛起来。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确保做到粮食产能不出现下滑,粮食不出现大幅减产。要加强宏观调控,大力支持粮食生产,不断给予财政、金融、税费等方面的支持,建立有效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体系。完善粮食储备调控体系,建立粮食市场监测预警调度系统,确保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危机突发情况下粮食的稳定、足额供应。

  二是充分调动地方重农抓粮和农民种粮积极性。科学制定并下达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和完善粮食风险基金制度,健全粮食生产支持保护措施,完善粮食生产服务体系,新增粮食补贴主要向粮食主产区和主产县、向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倾斜。加大粮食主销区对主产区的补贴和支持力度,从制度、经济上提升农民生产积极性。扶持和培育从事粮食生产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从事农机植保等社会化服务主体,支持粮食生产集约化、粮食经营适度规模化,鼓励、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切实抓好粮食收购工作,统筹粮食收购网点,方便农民售粮。加强粮食收购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压级压价等坑农害农行为。健全重要农资储备制度,稳定农资价格。

  三是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内耕地保护负总责,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坚决整治乱占、破坏耕地违法行为,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和管护力度,确保国家和自治区确定的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和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防止耕地“非粮化”,推动大面积提高粮食单产,稳妥增加粮食耕种面积。要健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优先把具备水利灌溉条件地区的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

  四是要推进农业科技进步。聚焦底盘技术、核心种源、耕地质量、关键农机装备等重点领域,集聚自治区相关科教单位及骨干企业开展联合攻关,研发推广一批绿色、高产、优质品种,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加快运用水肥一体化、生物防控、秸秆科学还田等绿色技术,有效促进农业生态环境改善,推进单产提升行动,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新优品种引进推广。加强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科技攻关,梯次推进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加强耕地次生盐渍化防治。加强数字农业建设,降低市场运营成本,提升农产品的溢价能力、竞争力。

  五是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护完善农田灌溉排水体系,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粮食产能。加强水资源规划,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保障粮食生产合理用水需求。加快编制实施自治区盐渍化耕地治理方案,不断提升低产田产能。推广使用安全高效的生物防治技术,指导、鼓励粮食生产主体采取有利于防止土壤污染的种养结合、轮作休耕等农业耕作措施,科学使用农药、肥料、农用薄膜等农业投入品。全力提升耕地质量,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和管理力度。健全农业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加强农田防护林建设,落实灾害防治属地责任,加强粮食作物病虫害防治和植物检疫工作。

  六是扎实推进全链条节粮减损。在粮食收获、加工、储存、流通、消费等不同环节都存在一定的损失或浪费,粮食节约潜力很大。要落实好《自治区粮食节约行动实施方案》,科学用粮节粮,收获多一点、储藏多一点、加工省一点、饲料省一点、餐桌省一点,推动从种植到餐桌全链条节粮减损。倡导健康饮食文化,完善不同人群的膳食标准,养成文明、健康、安全的饮食习惯。


       来源:新疆日报  A07版●理论学习  出版日期:2024-01-11   


编辑:杨森林 万婷  审核人: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